威利斯人81818官网-首页

威利斯人81818官网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日期:2024-03-10 15:47:55  发布人:罗布扎西  浏览量:5 打印本文

 

    2023年,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落实《中共常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2023年工作要点》,坚持把依法治校作为学校管理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以法治方式引领、推动、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就我校2023年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 结合主题教育,领导干部带头学。2023年,学校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法律学习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还组织了一期处级以上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全面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十本原著。开展了4次专题研讨,领导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10次,邀请专家授课3次。

2.统筹抓好广大党员干部的法治教育,实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全覆盖”。我校制定并发布了《关于开展2023年党内法规教育学习的通知》,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及“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基层党组织书记共讲微型党课56次,学习了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宪法》和党内法规等内容,以切实达到以学增智的目的。此外,学校将个人守法情况及学法普法考试结果纳入干部任用标准,不定期通报教职工道路违法的事项,适时给予警示批评,以树立奉公守法、以身作则的法治意识。

3.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进课堂。我校设立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规基础教研室,将法治课纳入全校学生的必修课,开设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政治与法治》《思想道德与法治》等思政课程。在2023年12月3日的专业评估网评中,新设小学道德与法治教育专业获得全A的评价。两位老师在湖南省教育厅举办的“奋斗青春号”大思政课堂微课竞赛中分别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在湖南省教育厅举办的第九届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活动中,我校学生荣获省级三等奖。

(二)加强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1. 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依法履职。我校于2021年9月成立了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为副组长,班子成员和各学院、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校党政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学校将依法治校工作纳入《威利斯人81818官网“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2023年6月由学校党委书记李宏岸同志主持召开了一次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全员会议,各部门汇报了2022年依法治校工作成果,部署了2023年度重点工作,会上还专题学习了《常德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与《常德市贯彻落实

2.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领导班子依法决策。按照学校《章程》《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的规定,明确区分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党政工作例会、学术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等决策机构的职责,凡属“三重一大”的事项均通过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严格按照《中共威利斯人81818官网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和《威利斯人81818官网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的程序召开,实行全过程记录。重大决策充分听取群众和法律顾问意见,与教职工参与、专家论证相结合。学校制定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学术委员会章程》,就职称评定方案、青年骨干教师成果、校级学科竞赛立项、秋季教材选定等事项开展专题讨论。

3.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学校现有法制干事一名,并聘请了湖南博集律师事务所作为常年法律顾问,形成了学校法制干事和外聘法律顾问就重大法律事项列席学校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的机制。

4.我校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学校《章程》进行了修订。在修订过程中广泛征求了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分别通过了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校长办公会、党委会,经省教育厅初审后报常德市政府审批,最终省教育厅于2023年5月30日核准通过。根据修订后的学校《章程》,结合实际情况,学校对其他制度也正在进行清理和修订。

(三)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情况

1.积极履行信访工作职责,及时化解矛盾。学校制定了《威利斯人81818官网信访工作制度》,部门信访工作职责清晰,师生、群众来访均有记录,及时调查核实并给予回复。2023年我校共受理28件信访件,均已及时办理并书面回复,未涉及任何诉讼,并在调查处理过程中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不断增强相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从而进一步预防新的矛盾纠纷发生。

2.践行“浦江经验”,校领导深入群众解难题。我校制定了《党委书记、校长接待日制度》,确定了党委书记和校长每月一日轮流接待师生、家长的机制。学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创新信访工作方式,坚持源头化解矛盾,更好地回应并满足师生的需求。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中,8名领导干部开展了接访下访,接访下访24人次,共解决群众问题和诉求8个。

(四)普法工作落实情况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我校党委班子高度重视普法工作的开展和落实,结合学校实际,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副书记、副校长为副组长,各处室和学院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按计划开展普法工作,推行了"以练代学、以考代学"制度,初步形成了适合我校特点的多元化、立体化、网络化的法制教育体系,确保了学校普法工作有序开展。

2.创新形式,拓宽普法渠道。2023年度学校普法工作在坚持普法内容全面化、普法主体广泛化的基础上更加突出重点和渠道创新。以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平安建设宣传月等为契机,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学习活动。学校通过宣传栏、黑板报、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班会、图片展、手抄报等形式,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反诈骗、禁毒拒毒、“开学第一课,安全进校园”、“宪法宣传周”等主题活动。2023年我校充分发动全体教职工参与了国家普法学习与考试,合格率为100%。学校在每学期对各学院根据学号随机抽取进行普法知识测试,确保学法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学校按要求完成了年度普法工作任务并上报了工作总结,顺利完成了“八五普法”中期验收。

3.请进来、走出去,实现普法工作专业化。学校多次邀请公、检、法等部门来校开展法治讲座、禁毒宣传和图片展等活动,更加有针对性、更加专业地开展普法教育。2023年我校三次邀请常德市公安局在我校进行反诈、拒毒的法治教育。2023年9月21日,在常德市关工委的指导下,我校承办了常德市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邀请检察院专家为青少年学生和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宣传教育课,并发出了《法治同行倡议书》,包括400名新生在内的师生广泛参与,为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做出了幼专贡献。

我校积极响应常德市守法普法工作办公室的文件,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高校大学生普法主力军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在寒暑假期间精心组织了两次送法下乡的活动。2023年2月4日,学校组织6名大学生志愿者到武陵区高泗社区开展湖南幼专寒假“送法下乡”志愿活动。2023年7月10日,学校送法下乡实践队在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匡家桥村针对中小学生和村民开展了“青春与法同行,普法为梦护航”的普法活动。

二、存在的不足

1.基层教职工对学校重大决策的参与度不够。一线教师以教学工作为主,较少参与学校管理事务。教职工代表大会召开频率较低,会议程序发表意见较少,《威利斯人81818官网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试行)》规定的教职工代表大会职权没有完全落实。

2.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需要更加深入。我校虽然充分发挥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阵地作用,但较少进行相关课题研究,尚需进一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研究成果,与课堂教学相结合。

3. 规章制度的清理与修订不及时。全校性制度汇编已进行了两年,但部分部门因人员调整、业务调整等原因,对制度的清理与修订尚未完成,影响了整体制度汇编的进度。

三、2024年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安排

1. 在校内开展学校《章程》宣传活动,将《章程》纳入教职工入职培训、学生入学教育的内容。

2.完成学校规章制度的修订与汇编,编制发布现行有效文件清单。

3.建立教师申诉处理委员会或者其他方式的教师权益保护救济机制。

4.建立师生广泛参与学校管理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的职能。

 

                  威利斯人81818官网

                                                                                2024年2月19日

核发:罗布扎西 点击数:5 收藏本页
Baidu
sogou